游久网 - 玩家喜爱的网络游戏资讯门户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新闻中心>>产业分析

大数据中占优的中国DOTA军团 为什么被Liquid逐个击溃?

2017-8-16 18:31:3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北京时间8月13日,欧洲Dota2战队Liquid连续淘汰三支中国Dota2战队,一举拿下第七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7)冠军,斩获1085万美元奖金。虽然中国战队拿下了亚军、季军、殿军、并列第五的成绩,但是卫冕失败的背后存在众多必然因素。

  Ti6上创造奇迹夺冠的Wings战队掩盖了国内Dota圈成长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最终,这些问题导致了Wings战队的解散,甚至导致了本届Ti中国Dota2军团的失利。

  数据占优但难掩选角和战术劣势

  Ti5上中国战队拿下2、3、4、5名,Ti6上Wings夺冠,Ti7上中国战队再次拿下2、3、4、5名,近几年看似成绩不错,事实上,除了Ti6的Wings战队外,Ti5到Ti7期间中国战队的英雄池始终存在短板,Ti52000哥的炸弹人,Ti7Liquid的精灵、先知、神牛、光之守卫,都让中国战队在BAN选阶段陷入被动。

  本届Ti夺冠最大热门Liquid战队在小组赛中2平LGD,一平EG,以5胜3平的成绩拿下小组第一。

  在胜者组第一轮,Liquid战队选择了B组实力较弱的IG战队,结果出人意料的被IG2:1打入败者组。进入败者组后,Liquid愈战愈勇,连续淘汰Secret、Epire、VP、LGD、LFY五支劲敌,杀进决赛,状态直线上升,更是创造历史3:0横扫NB战队夺冠。

  
NB在BAN选上就陷入被动

  在决赛第一局中,NB战队先BAN掉了Liquid的绝活精灵和神牛,放出先知,结果被Liquid先知体系27分钟推平。

  
NB人头10:0领先的情况下Miracle-炼金的经济依然遥遥领先

  在决赛第二局中,NB战队选择BAN掉先知、精灵,Liquid随即选择神牛、剧毒、瘟疫法师、炼金四大绝活,虽然在前期0:10落后,但是伴随无解肥炼金的成型,Liquid34分钟再次拿下比赛。

  
第三局比赛中NB战队三四五号位畏首畏尾失误连连

  在第三局中,NB战队BAN掉先知、精灵,以及Miracle-的三大绝活水人、炼金术师、敌法师,Liquid随即选择了瘟疫法师、撼地神牛、剑圣,比赛中,以沙王、人马为代表的NB战队始终畏首畏尾,团战不果断,最终45分钟惨遭横扫。

  可以看出,在Ti7决赛中,NB战队在BAN选阶段落入下风,在比赛中面对Liquid的众多套路体系陷入困境,最终进入Liquid节奏输掉比赛。

  
Liquid战队Ti7选择最多的英雄

  从Liquid战队英雄选择可以看出,Liquid对小牛和光法的选择顺位非常高,直接一手就抢,其次是三号位先知,带线大哥稍后,兵线对Liquid而言,就是生命线。纵观本届TI,Liquid对线强势就抱团推进,劣势则分散带线,赢在了对兵线的理解,以及对边路树林的应用。

  能够1穿6拿下Ti7冠军,绝对不是运气,更多的是英雄选择、战术、配合、临场发挥等众多因素,Liquid最终连续淘汰LGD、LFY、NB三支中国战队正是技战术全面碾压。

  “8.3%的玩家对抗全世界”

  从Ti4起,高额的奖金让Dota2连年登上了CCTV等主流媒体,得到了资本与社会大众的认可,新兴的直播平台也进一步推动了国内电竞环境的改善。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直播平台能让选手赚钱,也能影响选手水平;高奖金能够激励选手,也能让选手失去斗志。另一方面,面对着国内更简单、容易入门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游戏的侵袭,全球Dota2玩家占比仅有8.3%的中国刀塔越来越难以对抗全世界。

  首先,中国职业选手成为明星,直播、商业活动影响成绩

  近几年以来,电竞环境的不断改善与直播平台、电竞赛事的崛起密不可分,各大直播平台签约职业选手直播,赞助各类电竞赛事,让更多的资本和人群开始关注电竞,关注电竞赛事。

  然而,过度的直播与商业活动也在影响电竞选手,电竞选手被直播平台、俱乐部包装成一个个明星,接受广告代言、直播合同的基础上还要参加各类商业活动。在Ti7之前,由于NB为Ti7直邀队伍,不需参加中国区预选赛,在决赛发挥最差的kaka胡良智,经常在深夜直播路人天梯局,甚至在出发Ti7前一夜还在斗鱼直播。

  虽然目前也没有数据证明直播和商业活动影响了电竞成绩,但是这就是国内Dota战队的现状,职业选手正在疲于应付越来越多的直播、商业活动。

  其次,Ti7奖金虽超NBA但国内选手暴富后对冠军渴望度降低

  伴随着Ti7的落幕,本届Ti最终奖金定格在2478.7916万美元,再创新高,刷新了全球奖金最高电竞赛事奖金额,同时也再次超过了传统体育联盟NBA季后赛1500万美元奖金池。高额的奖金让Dota2选手一个个成为了富豪,目前全球电竞选手奖金榜前50中,Dota2职业选手独占49个,电竞环境大幅度改善让一部分选手开始降低了对冠军的追求。

  
全球电竞选手奖金榜前50Dota2选手独占49

  从Valve2015年宣布推出Dota2四大锦标赛开始,越来越多的Dota2赛事不断涌现,仅仅Ti6到Ti7期间,大型Dota2赛事就包含波士顿秋季特锦赛、Sli群星联赛S3、2017基辅特锦赛、第二届亚洲邀请赛、莫斯科震中杯2017、TS7巅峰联赛、MDL2017等,奖金从十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不等。

  对比《英雄联盟》S6总决赛670万美元总奖金,德玛西亚杯50万人民币冠军奖励,各种类型的Dota2赛事奖金非常丰厚,众多职业战队和选手有着大量赚取奖金的机会。

  Ti6夺冠后,得到千万奖金的Wings战队五位选手开始持续低迷,最终因为欠薪几个月就离队,分别加盟三支战队冲击Ti7,最终连TI7中国区预选赛都没有通过,成为了Ti历史上第一支解散的冠军战队,这也成为了一部分Dota2选手暴富后的真实写照。

  青黄不接,以8.3%的玩家数来看TI成绩已然是难得

  作为国内成绩最好的电竞项目,Dota2一度被认为是类似国乒一样的存在,事实上并非如此。根据SteamSpy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Dota2注册玩家数量突破1亿,达到104,714,789。单看SteamSpy的数据统计,按照区域划分,俄罗斯玩家数目占比高达16.41%位列第一,第二名则是美国,占比10.53%,第三名则是中国,仅仅占比8.30%。

  也就是说,多年以来中国Dota2注册玩家仅有869万,中国Dota2战队一直以8.3%的玩家基数对抗全世界。

  玩家基数少导致的结果就是,中国Dota2职业圈青黄不接,缺乏新鲜血液,国外近几年涌现出了Sumail、zai、Arteezy、Miracle-、Abed等众多天才少年,中国Dota2职业圈仅有Monet、ahfu、Paparazi灬等年轻选手,他们没有太多的大赛经验,大部分中国Dota2战队还属于换血阶段,最终在Ti这样的大舞台上状态低迷也属正常。

  Liquid成功背后,稳定的训练环境和团队精神居功至伟

  在NBA中,詹姆斯联手韦德、波什在热火队组三巨头四年四进总决赛拿下2次冠军,随后返回骑士队联手欧文、乐福组三巨头连续三年杀进总决赛拿下1次冠军。对比詹姆斯的篮球哲学,Liquid的成功也有相似之处。

  Liquid是一家老牌电子竞技俱乐部,也是欧美电竞产业链做的最好的一家俱乐部,在2016年9月得到NBA传奇巨星魔术师约翰逊的入股投资。在2015年TI5后两个月,Liquid俱乐部收购了成立2个月的5jungz,也就是如今的LiquidDota2战队。Liquid在2016年先后斩获上海特锦赛亚军,ESL马尼拉站亚军,震中杯冠军,马尼拉特锦赛亚军这一系列出色的成绩,但是在Ti6上仅取得了7-8名。

  随后阵容的调整中,Liquid先后引进了天才少年中单Miracle-,Dota老将Kuroky,天才辅助GH,最终组成了目前这支包含三位9000分天才选手的Liquid战队。

  在这个天才辈出的年代,个人能力被大大推崇,坐拥三大9000分的Liquid战队,天空才是他们的极限,短暂磨合期后,他们便在梦幻联赛第六赛季的比赛中,斩获了重组后的首个冠军,随后更是很快适应Dota27.0版本,连续拿下SLI群星联赛和DAC的出现名额。

  然而Dota2并不是一个堆积天才选手就能赢的游戏,在一个版本更新后,德鲁伊没落,大圣解禁,游走型4号位崛起,让液体在BP上的优势瞬间变小。随后Liquid更是阵容调整,让Miracle-打起了4号位,而让GH开始操刀小娜迦中单,然而也没有取得胜利。

  Liquid在经历过低估之后,五个人都在游戏做出了牺牲,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整支队伍打法上都得到了蜕变。在震中杯2017上,Liquid先2:1逆转VP,半决赛强势复仇LFY,在决赛中3:1击败EG,锁定Ti7直邀名额。

  在Ti7上,Liquid五位队员在输出占比、经验占比上都非常稳定,每个人合理分工,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

  作为Ti7夺冠最大热门的Liquid战队,最终也不负众望赢得了属于他们的第一个Ti冠军,Liquid战队成功的经验值得中国Dota2俱乐部和选手去研究学习。

  未来,国外战队或引入AI训练中国刀塔优势不稳

  除了Ti7正赛外,在本届Ti7上另外一个最引人关注的可能就是OpenAI的人工智能。在现场AI机器人和职业玩家Dendi的1V1对决中,人工智能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闪电战击败对手,第二场同样快速取胜。接下来,OpenAI将训练AI一次扮演5个选手,组建一支战队,未来与人类战队对决。

  如果如此厉害的人工智能被国外战队引入日常训练中,他们的个人能力也能够像柯洁那样大幅提升的话,中国刀塔就会愈加危险了。

  回顾这届Ti7,中国Dota军团最初并不被看好,到前五占四席,再到被1穿3失冠,同时拿下二三四五名已经非常不易,国内Dota粉丝也要多给予选手、俱乐部一些支持。

  全球电子竞技市场不断发展,各个国家的电竞俱乐部和选手都在提高,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必须进一步完善行业规则,培养电竞行业人才,提高俱乐部管理水平,提升选手竞技水平。Ti7失冠只是中国Dota2发展路上的一次阵痛,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游久网(uuu9.com)责任编辑:月光】

查看的相关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