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频道 >> 手机游戏

谁说游戏一定要爽快过瘾 《格莉斯的旅程》每一帧都是壁纸的治愈游戏

阿刚2020-06-28

  “游戏就像电影和书籍一样,是可以打动内心治愈灵魂的。”禅师陈星汉对于游戏的意义有这样的解读。多年之后《格莉斯的旅程》(英文名:《GRIS》)的出现让玩家对于游戏的定义不再是消遣时间的工具,它能带给我们的,远比想象的要多。

  01.png

  设计与商业的争议

  《格莉斯的旅程》在2018年底登陆steam,获得了96%的好评,凭借唯美极简主义的画风和动人心弦的配乐狠狠抓住了玩家的心。

  02.png

  关注过《格莉斯的旅程》的玩家,一定会拿它跟《风之旅人》作比较,同样无台词,同样更倾向于感官体验,同样,每个人体验后都对剧情又不同的认识。

  03.png

  相比《风之旅人》,或者《纪念碑谷》,《格莉斯的旅程》的极简主义画风更重线条感和几何元素的应用,通俗来说就是看起来有一种简单的“高级感”,低饱和度的色彩配合恰当的音效,让单纯的高级感中增添了“唯美”的感觉。

  04.png

  2D平台跳跃的玩法,本身也足够体现场景的设计,解密难度不高,即便是没有接触过游戏的玩家也能轻易上手。

  05.png

  在《格莉斯的旅程》中,除了画面音乐是直观的,初次游玩的玩家对于背景故事和内核都感觉像是蒙着一层白纱,它给出了一个具有普适性的剧情梗概——因为痛苦或其他原因,格莉斯迷失在了自己的世界中,她需要一步步成长,从不同的角度审视自我,释怀过去的痛苦,迎接未来的绚丽。

  06.png

  每个体验过游戏的玩家都会在主角格莉斯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并且跟随格莉斯的脚步,一步步走出阴霾,实现自我救赎。这是玩家与游戏的共情,用颜色和音乐的变化引导玩家的心境也随着剧情变化。

  07.png

  正是因为这样的设计,玩家们在游戏中感受到了治愈,加上游戏本身难度不高,很容易通关,与其说是游戏,不如说是玩家进行了一场有交互性的情感体验。整部作品的关键不在于玩,而在于品。

  08.png

  刚接触游戏的玩家一边会为游戏扎实的艺术高度而惊叹,另一方面也会对于游戏较为简单的操作和玩法感到疑惑,为什么一款如此精美的游戏将玩法设置得如此精简?实际上,《格莉斯的旅程》更希望玩家能静下心,在低难度的互动中推进故事,低难度的设置可以让故事推进更加流畅。

  09.png

  至于玩法,固然重要,但正如开头陈星汉对于游戏的定义,《格莉斯的旅程》的沉浸感和美术设计让玩家很自然地进行剧情推进,玩的舒服,有所感悟才是《格莉斯的旅程》所期望的,《格莉斯的旅程》强调“心流体验”,这种游戏更加强调玩家在游戏内的收获,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享受,弱化了操作的繁琐,也正因为这样的特点《格莉斯的旅程》始终是一小部分人的宝藏。

  10.png

  它到底有多美

  “美”是《格莉斯的旅程》从一开始就打在身上的标签,从体验后的感受上来说《格莉斯的旅程》的美分为两层,也就是表象的美和内核的美。

  11.png

  就画面表现,《格莉斯的旅程》可以说是游戏界极简艺术的入门教材,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在游戏场景中,出现了不少平面几何图形,通过图形的合理布局和低饱和度的色彩运用,营造出了清新,唯美,简约的画面风格。

  12.png

  同时,为了让玩家更能沉浸在《格莉斯的旅程》塑造的世界中,制作组在音乐和音效上也极为用心。音乐上,《格莉斯的旅程》的BGM大多节奏简单,旋律舒缓,更加衬托出场景唯美。音效上,不同场景踩在地面的声音体现了场景材质的不同,与装饰物和解密机关的互动也相应的加上了恰当的音效,这样即使是极简主义的画面风格,玩家也能从交互产生的音效,分辨自己处在什么样物理环境。如此设计,让玩家的听觉感受反哺画面,沉浸感上升的同时,更突出了画面的唯美。

  13.png

  视觉和听觉的美是《格莉斯的旅程》在表现层面精湛技艺的体现,仅凭好看或许可以俘获一小群进来截图的“壁纸党”,96%的好评从何谈起?这就是《格莉斯的旅程》内在美的体现。

  14.png

  从内在角度,《格莉斯的旅程》的美更体现在忧伤但积极,孤独但昂扬,打破阴影,消除恐惧,最终和自己和解。在游戏里,没有死亡,没有重新来过,玩家只需要一路走走停停,收集小光点通关即可,这样一个看起来很佛系的游戏,却让玩家产生了其他游戏难以达到的目标——共情。

  15.png

  这是一场成长的旅行,让玩家跟随格莉斯的脚步一同成长,之前提到了《格莉斯的旅程》没有将剧情挑明,这就让第一次接触游戏的玩家可能会在游戏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将自己的过去带入格莉斯,一起成长,一起前进,一起和过去和解。

  16.png

  在旅途中,有偶然遇到的小伙伴,有负能量幻化的黑色生物,也有色彩逐渐鲜艳明亮的一路风景。能从内在角度让玩家有所收获,而且是积极的收获,这是《格莉斯的旅程》内在的美。

  17.png

  《格莉斯的旅程》将观感体验放在了首位,让玩家的心流随着游戏流程的推动缓缓流淌,虽然玩法较为简单,但仍不失为一款好作品,在二周目有隐藏结局来为玩家揭晓游戏的深层背景,这样的一款游戏,与其说是推荐,不如说是分享,将一个人的小宝藏分享给同样喜欢这类作品的同好,2020年6月28日,《格莉斯的旅程》手游即将面向中国玩家开启预约,一起享受这趟心灵成长之旅吧。


全部评论

{{item.nickname}}

{{setTime(item.writetime)}}{{item.ipaddress}}

{{item.good}} {{item.bad}}

{{item.content}}

{{items.a_nickname}}回复:{{items.content}}
暂无回复
{{count}}
发送
{{message}}

相关资讯

在《格莉斯的旅程》中邂逅冒险解谜之旅!

08-09

第九艺术之美 《格莉斯的旅程》(GRIS)全网预约开启

03-24

谁说游戏一定要爽快过瘾 《格莉斯的旅程》每一帧都是壁纸的治愈游戏

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