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评

游久网

新闻频道

玄机职业设定看呆玩家 《逆水寒OL》是武侠游戏的叛道者吗

2020-06-28 17:07:00 作者:阿刚

  6月24日《逆水寒OL》即将迎来两周年资料片"万变不离玄机",新职业玄机也即将和玩家们见面。新职业的登场往往都伴随着玩家的翘首以盼。

  01.png

  当初龙吟上线时,玩家们对于龙吟华丽的技能设置和能打能奶的职业定位都让人眼前一亮。然而玄机从曝光的那天起,就陷入了争议,飞天遁地,武器变形,这还是武侠设定吗?《逆水寒OL》要背叛武侠游戏吗?

  机关之术古已有之

  玄机所引起的争议点就在于,《逆水寒OL》作为一款武侠游戏,加入了这样一个飞天遁地玩机关的职业,这样的设定已经破坏了“武侠传统”,《逆水寒OL》变味儿了,从武侠变仙侠了。

  02.png

  实际上,玄机的设定从根本上来说是融入了中国古代科技文化中的“机关术”元素,而机关术,更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在历史上,机关术被应用于生产生活和战争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03.png

  《三国演义》是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诸葛亮的名号更是无人不知,相传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运送军粮,才保障了蜀国大军的北伐之路,当然,文学作品的表现手法有夸大的成分。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也有木牛流马的记载,可见我们的诸葛丞相不仅是一代贤臣,也是一位机关大师。

  04.png

  我们将时间线再往前推,根据《墨经》记载,早在遥远的战国时期,在那个科技水平低下的年代,墨子就已经发明了用于生产的桔槔,滑车和用于战争的连弩车,转射机等。这也是较早且较为可信的关于古代机关的记载。

  05.png

  在生产力极其低下的时代,机关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让机关术成为了后世文化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在探险题材作品中被屡次提及的断龙石,翻板机关;在古代战争作品中多次登场的云梯,攻城车,投石机;在古代科技书籍和历史中出现的候风地动仪,机关人,指南车。机关,并不是凭空捏造的臆想物,而是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推动时代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是古代科技的代表。

  06.png

  当年的墨子舍弃儒学创立墨家引起争议,但恰恰是因为墨家的存在和机关的应用,让国家保持了稳定发展。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如今玩家间对于玄机有着巨大的争议,但可以预见,新职业的推出能保持游戏的活力,也能让《逆水寒OL》获得更多的关注度,这对于保持游戏生态稳定发展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让合理的变成有趣的

  既然机关术古已有之,那玄机的“血统”当然可以说是根正苗红。自由和创新是保持武侠作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毕竟在原著作者温瑞安先生笔下,我们熟悉的关七结局是被UFO接走了,这在传统武侠看来是反传统的做法,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创新是才是武侠作品经久不衰的原因啊。

  07.png

  在玄机尚未公布的时候,玩家们猜测玄机可能是类似“机械师”的职业,通过召唤不同的机关道具进行攻击。随着惊雪瑶城副本的开启,结合目前缺少远程外功职业的现状,玩家又猜测玄机是第二BOSS寒傲白,玩家们的猜测随着讨论的深入愈加合理,远程,外功,是玄机的定位,如何让这个定位更有趣,就是项目组的任务了。

  08.png

  通过官方爆料我们可以看到,玄机的定位确实符合玩家预期,一个强力的远程外功职业,是一个集灵活,爆发,生存为一体的职业,可以说《逆水寒OL》自公测至今,所有职业里玄机的功能性是名列前茅的。

  09.png

  通过爆料我们可以得知,玄机的核心在于“机翎”,这也是将玄机的合理定位做出独特性并且更有趣的关键所在。目前已经公布的情报显示,玄机的武器可以组装变化为八种不同的形态,可以用暗器重伤敌人,可以站定一点百步穿杨,还可以召唤炮台,可以撑起金刚伞攻守兼备。在近,中,远距离作战和防御上有极佳的适应性,也是第一个可以飞上天的职业。

  10.png

  从玩家角度来说,八种武器形态意味着更强的操作性和更多变的灵活战术,比起其他武侠游戏中,一套技能用到天荒地老,显然玄机在设计之初就贯彻了“变”的精髓。

  11.gif

  同时,多样的武器形态也进一步加强了上手难度,不同武器形态技能的搭配,针对不同情况下,不同的技能选择可以打出各种眼花缭乱的操作,结合新推出的天赋系统,可以预见,玄机或将成为有史以来游戏中玩法最多变,战斗适用性最广的职业。

  12.gif

  MMORPG相比其他游戏最大的弱点就在操作性有限,很多极限操作通过预先设置就能达成。如今,玄机的推出将MMORPG的操作模式从传统的哪里亮点哪里的单一解决方案转变成了,单一问题,多个解决方案,光是造成伤害,玄机就集瞬间爆发,持续输出,风筝消耗为一体,好玩有趣的同时又更加吃玩家的职业理解和操作细腻程度,是典型的易上手难精通的职业。

  13.gif

  总结一下,玄机在开发之初就是奔着创新去的,从机制到定位,也都符合游戏环境的空白,至于宣传的武侠赛博朋克,确实也是将武侠赋予古代科技元素后经过合理想象所达成的结果。这一切在合理范围内既完成了创新,又兼顾了原本武侠格局的完整性,这与项目组的深耕和玩家的不懈支持是分不开的。

  两年只是开始 相伴直到永远

  6月24日《逆水寒OL》即将迎来两周年资料片"万变不离玄机",新职业玄机也即将和玩家们见面。作为玩家,我们明显可以看到《逆水寒OL》在一步一步变得更好,而我们也见证了《逆水寒OL》的成长。

  14.png

  还记得当年在杭州组队押镖,还记得第一次仗剑行老九的紧张刺激,还记得首通舞阳城的通宵达旦,还记得那些与我们一起,踏遍大宋山河的一群故人。《逆水寒OL》将无数的人和故事浓缩在了这一隅江湖中,我们有幸在这里相逢,《逆水寒OL》更有幸遇到这些可爱的玩家。

  15.png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匆匆流逝,人停停走走,路曲曲折折,这片大宋江湖,永远对你敞开怀抱。两周年即将到来,白帝城中的齿轮机括声缓缓响起,为我们拉开了全新的序幕,舞台很大,时间很长,以后的明年,每个明年,都要一起走过呀。


最新资讯

单机游戏|育碧Uplay商店《看门狗2》骨折价 标准版14.9元

07-24看门狗20评

单机游戏|《FIFA 21》官方公布新预告 团结一心走向胜利

07-24FIFA 210评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QQ好友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