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频道 >> 网络游戏

成熟优异的赛事运营助力 VALORANT将成为FPS市场新宠儿

2022-07-26

2020年6月VALORANT正式公测,伴随着游戏内容的不断更新,游戏背后的剧情一幕幕揭晓在玩家面前的同时,赛场上的选手也书写着一场场传奇。2022年7月25日凌晨,伴随着FPX众人高举冠军奖杯VCT2022大师赛哥本哈根站正式落幕。

image.png 

从今年6月14号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12支队伍齐聚哥本哈根,向着世界巡回赛积分、奖金以及职业选手的荣誉不断进发。尤其是当比赛进入到线下阶段,舞台上选手的一声声交流伴着获胜后的呐喊不断点燃着现场和屏幕前观众的激情。赛后稍稍平复下心情的我突然意识到,近年来尽管有着许多游戏和赛事出现,但能带来如此激情的新兴赛事只有VALORANT。

image.png 

  打破常规的划时代FPS游戏

两年前,拳头作为一家成熟的MOBA游戏厂商宣布即将上线自己基于全新世界观的PC端FPS游戏《VALORANT》。虽然拳头拥有LOL这样在游戏本和赛事运营都异常成功的作品,但当游戏实机演示视频发布之后,负面舆论甚嚣尘上。传统FPS游戏模式+科幻感十足的人物背景+各异的人物技能,“缝合怪”成为了许多玩家贴给《VALORANT》的第一个标签。

image.png 

  面对这些舆论,拳头选择了对自己产品最有自信的回应:不断开放内测的同时扩大内测规模,通过游戏品质去征服粉丝。而游戏发行之后一年内超5亿场的游戏对局数以及封测首日Twitch排名第二的观众人数都表明,VALORANT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游戏和赛事的强绑定

  在过去的两年里,VALORANT并没有像某些人预言的那样低走,反而是凭借着出色的游戏品质和优秀的赛事运营在原本几乎固化的电竞圈中不断扩大自己的领地。

从游戏还未全面上线的时候,拳头就举办了一系列的地区性赛事(First Strike系列赛)用来培养玩家的观赛习惯。再加上游戏初期拳头对于赛事奖金及赛事数量的提高,吸引了许多其他FPS游戏的明星选手,更是让VALORANT赛事的起步显得格外的扎实。

image.png 

  随游戏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正式上线,VCT(VALORANT世界巡回赛)应运而生。世界各地的职业选手被一个庞大的赛事体系全部纳入其中,世界冠军头衔的产生再次将VALORANT相关赛事推上新的高潮。

  今年上半年的VCT雷克雅未克站更是以峰值观众106W,成为了2022年迄今为止收视率第四高的端游电竞赛事。VALORANT赛事的市场热度已经足以称得上顶流了。

  放眼全球的庞大赛事体系

拳头的野心当然不止于此,比赛结束后不久,拳头游戏发布了VALORANT的全新赛事计划及2023年将进行的重大变革:客户端内置锦标赛-地区联赛-顶级联赛-国际联赛的全新职业赛事体系;规模更大的VCT颠覆者赛事;丰富的休赛期第三方赛事;基于职业赛事体系的更多大型国际赛事等

image.png 

  一个较于其他赛事更加全面和丰富的FPS赛事体系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

  全面发展的赛事表现

得益于游戏自发布之初就确定的定期更新制度,玩家在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游戏内容更新,两年来VALORANT的玩家数量稳步提升,再加上VCT赛事的不断壮大和完善,VALORANT已经收获了相当大的观赛群体,并且整个观赛规模还将有着长足的提升空间。

image.png 

  VCT赛事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背后,离不开拳头游戏的品牌态度和VALORANT赛事一路上涨的商业价值。

  在品牌态度上,拳头对于赛事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目前所有游戏大厂中数一数二得了。谨以VALORANT赛事体系为例,从早期的电竞计划到2021年搭建起来的冠军赛阶梯,再到“地区联赛+世界赛”的拳头经典赛事体系,以及2023年全新电子竞技计划都表现出了拳头对于赛事的积极态度和充足的战略储备。

  优秀的赛事运营能力,完善的盈利体系,丰富的直播活动及联名奖励,坚定的品牌态度则让VALORANT赛事的商业价值水涨船高。

  全新的市场将掀起新的浪潮

作为一款美漫画风的FPS游戏,VALORANT在遥远的东方同样热度极高。在2022VCT哥本哈根站的前一阶段,也就是各个地区的VCT挑战赛中,日本赛区凭借峰值收视率29W,观看时长1000万小时的优秀表现,成为了挑战赛阶段的收视率之王。

image.png 

  这样的成绩虽然令人惊叹绝不是偶然,因为VCT赛事独特的赛制就意味着其在东亚地区一定会有着不俗的影响力。

VCT作为VALORANT电竞体系上层共分成三个级别:VCT挑战赛-VCT大师赛-VCT冠军赛。VCT挑战赛作为地区联赛,且冠军队伍将代表该地区角逐世界赛的情况下,地域观念深入骨髓的东亚观众自然会对VCT赛事格外关注。

image.png 

  再加上传统FPS游戏一直以来欧美争霸亚洲陪跑的局面,日本战队ZETA划时代的夺得雷克雅未克大师赛第三名的成绩。可以说一扫近年来亚洲FPS界的阴霾,为亚洲FPS重新点燃了激情。作为一款仍在成长期的游戏及赛事,VALORANT可以说承载了东亚选手改变FPS界世界格局的希望。

  作为一名FPS玩家,可以说VCT赛事让我看到了亚洲玩家甚至是中国玩家登顶FPS世界之巅的可能。回想起2018年天禄第一次进入Major正赛时国内FPS界的盛况,相信VALORANT有能力在东亚掀起新的FPS浪潮。

全部评论

{{item.nickname}}

{{setTime(item.writetime)}}{{item.ipaddress}}

{{item.good}} {{item.bad}}

{{item.content}}

{{items.a_nickname}}回复:{{items.content}}
暂无回复
{{count}}
发送
{{message}}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