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久网 - 玩家喜爱的网络游戏资讯门户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手机游戏

王者荣耀配音:最多1人饰6角 十来句报酬千元

2017-7-14 10:08: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网

  “做女人难,做女帝更难。”

  “踩到朕的裙子了!”

  “但愿长醉不复醒”

  ……

  腾讯旗下的当红手游《王者荣耀》不仅将整个手游市场“点燃”,还捧红了与之相关的其他产业链。其中,为《王者荣耀》中的英雄配音的配音演员(声优)也备受追捧。

  为这个爆款游戏角色配音的“声优”们是怎样的群体?如何参与到《王者荣耀》的游戏配音中来?报酬又如何呢?

  多是“自由职业”,无固定收入

  据澎湃新闻了解,这些为《王者荣耀》角色配音的配音演员有些在“体制内”,但更多的是以配音为生的自由职业者。

  有不愿具名的配音演员称,配音圈内,有些人可能是属于译制厂或者广播电台的在编人员,算是有固定收入的,但大多数人并没有固定收入,收入完全靠接配音业务。

  为《王者荣耀》中的女娲和武则天“海洋之心”皮肤配音的黄莺,就是为数不多的“体制内”在编配音演员。目前,黄莺是上海电影译制厂的译制导演及配音演员,接触游戏配音已经15年,而其自2006年起为游戏《魔兽世界》配音,至今已经11年。

  “体制内虽然也会有一些按劳分配的因素存在,但也需要靠个人的业务水平去争取。不过相较而言,体制外的工作更市场化,大多数情况就是靠市场口碑和业务能力来决定个人的业务量。”黄莺说。

  上海一家提供各类声音服务的公司内某不愿具名的合伙人向澎湃新闻表示,上海的专业声优圈大约有不到100人左右,大部分都是自由职业。圈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则就是,当有一些IP如动画短片、游戏等,圈内的人就自由组班子参与。

  这些配音演员并不直接和游戏公司签约,其为游戏配音的报酬会通过现金或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一周内结清。

  除了专业配音演员,《王者荣耀》的配音演员中,也有不以配音为职业的,如为游戏角色李白和刘邦配音的“杰神”。

  “杰神”告诉澎湃新闻,其本职工作是一名录音师,配音对他来说就是“有机会兼职录了玩”。由于其所在的公司本就是腾讯的音频供应商之一,所以沟通合作较多,这次为《王者荣耀》配音,就是“例行公事”般地试了音,然后就被项目组所选中。

  《王者荣耀》英雄人物李白台词语音视频截图。

  兼配最多的配音演员可能“一人饰六角”

  在选配音演员的流程上,黄莺告诉澎湃新闻,一般有项目时,游戏公司会提交需求给供应商找到配音导演,由配音导演去寻找合适的声优,在试音后提交声音小样,由项目组选定后正式录音。

  从时间上来看,多名配音演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由于《王者荣耀》每个角色的台词量并不多,十来句左右,专业的配音演员一般一个小时以内就能录完。

  杰神也称:“每个角色的台词量很少,最多一个小时就能录完,完全不会影响本职工作。”

  那么,《王者荣耀》“十来句”的台词能获得多少报酬?

  上述不愿具名的声音服务公司合伙人称,其公司对所有的游戏配音收费都相同,按句计算,并不会因为某个游戏比较火就会提高收费。

  据澎湃新闻了解,以《王者荣耀》为例,游戏的配音基本是按句数来计算价格。一般来说,行业内会有个统一的“起步价”,大约10至15句台词以内的报酬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

  也就是说,在《王者荣耀》中如果只为一个角色配音,配音演员可获得的报酬即在1000至1500元。不过,为《王者荣耀》配音的配音演员大多都“声兼数角”,其中兼配最多的配音演员可能“一人饰六角”。

  网友整理《王者荣耀》部分声优所配角色。微博@呆哒DaDa 图

  而超出“起步价”以外的,按句收费,不同的配音演员单价各不相同。

  一般而言,单价较低的可能仅50元/句,单价高的可达200元/句。在行业内,有些粉丝量巨大、经常在媒体或社交媒体上“曝光”的一线配音演员,在“加价”方面或能超过正常价格的三四倍甚至更高,如十来句的价格在5000元甚至更高。

  另外,有配音演员透露,体制内的配音演员由于每月有一笔固定的“底薪”收入,所以“起步价”的收入可能只有正常市场价格的一半;此外学生的价格也是半价。

  靠想象力诠释角色

  据澎湃新闻了解,由于《王者荣耀》中角色较多,腾讯方面的要求也较高,刚开始不希望配音演员们兼配的角色过多,所以首推一线的配音演员来配。而后期英雄(游戏角色)越出越多,兼配的角色会增加,也会有一些新人“露声”。

  对于游戏配音来说,由于配音的时候看不到画面,甚至去录音室之前都不一定知道自己配的是什么人物角色和内容,新人较难驾驭,所用时间也会较长。

  上述不愿具名的声音服务公司合伙人称,拿《王者荣耀》来说,大部分配音演员去录音之前并不知道自己配的是《王者荣耀》这款游戏或者配的是哪个角色,不过配音导演会了解,并且认为某位声优适合这个角色,“去录就行”。

  该合伙人称,“有时候活比较多,录完了都不一定知道自己配的是谁。”

  黄莺告诉澎湃新闻,一般为游戏配音的时候可能只有几个词的描述,如御姐、三十岁,然后给一个样貌的图片供参考,十几句台词,需要靠想象力来诠释这个角色。

  据了解,大多数情况下,配音演员去配音之前都不知道自己是给哪个游戏或者哪个角色配音,去之前都是懵的。甚至有配音演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正式录音的时候也不一定都知道自己合作的是谁,因为可能(现场)显示的是一组代码编号。

  因此,对配音演员来说,有时等游戏出来了才知道自己配的角色具体是什么样子的,有时可能在工作中才会被告知。

  “很多一线的配音演员因为有之前很多配影视剧的积淀,才能在游戏里配得很出色。就专业而言,精妙之处就在于把这个人物的灵魂表现出来。所以给游戏配音,是否新人一听便知。”黄莺称,尤其一些游戏可能会涉及到角色还没全部设计好或其他保密性的原因,声优去配音时,只能看到一个类似的形象。

  “比如《王者荣耀》,我去录的时候只有台词和一个大概形象的人设。”不过,黄莺解释,《王者荣耀》的项目组知道需要的是什么(感觉),所以声优能很快找到这个点。“但有些项目组可能第一次做游戏,并不知道专业的表述是什么样子,可能即使是一线的声优也要就同一句话表现多种不同的调性或感觉,就比较花时间;另一方面,声优自己如果是玩家,那对于沟通等都会有很大帮助。”

【游久网(uuu9.com)责任编辑:月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