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久网 - 玩家喜爱的网络游戏资讯门户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新闻中心>>手机游戏

《王者历史课》名家中华优秀文化大讲堂落地武汉大学

2018-4-27 10:28:38    文章来源:游久论坛


4月24日,“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4月25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张普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4月24日晚,“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更好引导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活动场地前排队入场。中国青年网 张普庆摄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中国青年网承办,中青视讯手机台、未来网协办,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给予特别支持。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签到板前签到。中国青年网 张普庆摄

  活动现场,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黄鑫、校团委宣传办公室主任韩炜老师出席。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7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丁承运教授携妻子傅丽娜教授,以及爱女丁霓裳来到现场,以“琴瑟和谐的文化诠释”为主题开展讲座。丁承运教授是集学者、演奏家为一身的当代最具创造力的古琴艺术家,他师承顾梅羹与张子谦先生,治琴学凡六十年。其琴风苍古遒逸,儒雅蕴籍,气象高远,一派灵机,运指如行云流水,于中正和平中寓雄浑磅礴之气,为在座大学生演绎了一场文化之盛宴。傅丽娜教授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伯牙琴会理事,致力于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传播研究。


活动现场,丁承运教授为现场大学生讲解“琴瑟和谐的文化诠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琴瑟的和谐最早为先贤们所认识。琴瑟和鸣,隐喻着天地之相交、阴阳之平衡、夫妻之和美、君臣之相守,为阴阳平衡之典范,象征着和谐的极致。孔子编《诗经》,以周南《关雎》居全书之首,“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就成为《乐记》“大乐与天地同和”思想的最直观的表述与体现。活动现场,丁承运教授从琴瑟之组合,其创造理念、制作材料、审美取向、音乐实践方面进行讲解,全方位地贯彻了阴阳和谐的思想。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7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丁承运教授携妻子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伯牙琴会理事傅丽娜教授,以及爱女丁霓裳来到现场,以“琴瑟和谐的文化诠释”为主题开展讲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活动现场,掌声雷动不断。奏响复失千年古瑟的丁教授先是演奏一曲《流水》,道尽了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般的情谊;紧接着丁教授与傅教授琴瑟和鸣,共同演绎的《神人畅》更是让我们感受到神人天地的共鸣;最后,丁教授一家三口,为我们带来了一曲《卿云歌》,用弹唱的方式让现场每位听众无不感觉余音绕梁与身心灵合一的宁静。正如听众学生所言:“听完教授的弹奏,我是如此的心情平静,又是如此的精神焕发,也许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之所在”。


活动现场,傅丽娜教授与丁承运教授同演绎琴瑟和鸣《神人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抽奖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共9名幸运同学分别获得由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赞助的kindle电器书阅读器、不忘初心高端企鹅摆件、怪企鹅定制移动电源,鼓励大学生主动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现场获奖的幸运同学与主讲嘉宾丁承运教授、傅丽娜教授及其爱女丁霓裳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普庆摄

  在活动互动环节,武汉大学的一位同学讲到,琴瑟演绎出了无语伦比的和谐之美,那么琴瑟所带来的平静,与当下的流行语“佛系青年”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吗?丁教授与傅教授讲道,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琴瑟所带来的平静并非“凡事无所谓”,而是从内心深处打理好自己的精神世界,也筑建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在互动环节,武汉大学学生现场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据主办方介绍,“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时代新声”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还将继续邀请史学家、国学双语翻译家、文学家、戏剧家、书画家等专家学者走进国内各大高校,讲授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门类的起源、发展和特征、成就,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民族精神,用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作品,去培育当代青年学生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游久网(uuu9.com)责任编辑:Esther】

查看的相关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