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久网 - 玩家喜爱的网络游戏资讯门户

新闻中心

王者荣耀和蝴蝶蓝合作小说,国民游戏IP运营新模式?

2018-4-23 16:08:29    文章来源:DoNews

  随着腾讯《王者荣耀》公布与蝴蝶蓝合作推出小说《王者时刻》,再结合上个月在阅文开始的《王者荣耀》文学大赛,以及2017年的“创意高地”,《王者荣耀》正在逐步尝试吸引更多人参与创作,用参与感巩固粉丝,丰富IP内涵,增加用户粘性,甚至获得新用户。

blob.png

  这种新的IP运营方式,可能是昨日在腾讯UP大会上提出的新文创概念里,一种具体的实现模式。

  《王者荣耀》的3个新尝试

  《王者荣耀》吸引所有人共同参与创作,择优选择,达到与粉丝共同打造、发展以及运营培养IP的模式,可以被称之为“众创”。这个思路,贯穿在上述的三个新尝试中。

  去年推出的“创意高地”,被认为是众创模式的初级阶段,它引导用户进行游戏衍生品的设计,选择优秀的作品,投入生产后直接变现。

  尽管这样的运营做法,在用户创意更踊跃的二次元产品多有用到,但是基于《王者荣耀》本身有更优质的内容基础,在开始启动“众创”的时候也就能更好打下用户基础。据有作品被选中的用户透露,自己设计的衍生品即将投入生产,这个众创模式将真正实现创意变现。

360截图20180423085944891.jpg
 
360截图20180423090011401.jpg

  创意高地中的优秀作品

  与阅文合作的文学大赛,可以理解为众创模式进阶阶段,它强化了“众创”在商业模式的健康延续。文学大赛具体表现为通过征集扩充《王者荣耀》外延,目前已有超过15000位创作者的参与,形成未来带量内容。在内容产出后,《王者荣耀》通过与阅文的合作,运用阅文已有的成熟网络文学变现方式,可以积极有效地提供IP变现通道。

clip_image001.jpg

  蝴蝶蓝和唐家三少担任文学大赛导师

  而最新公布的与蝴蝶蓝合作推出小说《王者时刻》,则是现阶段众创中,择优合作的终极形态。对于《王者荣耀》来说,《王者时刻》作为头部作家作品,一方面将有利于内容的变现,另一方面也会给普通玩家甚至是其他专业作家一定的引导。但是由于《王者时刻》刚刚公布,所以这次的探索是否成功还有待观察,不过根据近期关于《王者时刻》的网络热度等情况看来,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

  KPL职业选手共同关注《王者时刻》

  参与感的价值

  相对于其他的IP培育模式而言,众创其实更加强调的是用户的参与感,而正是这样的“参与感”,为游戏带来了一群不易流失,付费意愿高,还能产生更多流量的用户。

  现今的用户,或者说年轻一代们,不满足于单方面的接受信息,更想参与到产品运营、IP/品牌打造的过程中,相应的也更有能力参与。

  在《王者荣耀》的众创的模式中,玩家粉丝可以在游戏社区内做一些非常有趣亲切的互动;或者在作品中用其自身的切实体会去创作;更深层次的来说,还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真正“参与”到游戏文化的创造中,而这是比游戏本身更大众,门槛更低的内容产品形态。

ef4c0fc1c7244e76924ee400955ef7c4.jpeg

  蝴蝶蓝作为《王者荣耀》的资深玩家,在用高质量内容参与到游戏文化建设中,最终势必影响游戏文化,形成互动;同时,也给其他想要参与众创的用户一些启发,激励更多用户进行游戏文化建设。

  《王者荣耀》的众创模式或被大量应用

  早在2011年腾讯就已经提出了以IP为核心,创造多领域内容,进而发展粉丝经济的“泛娱乐化”逻辑。而依托腾讯IEG版权业务部门,腾讯在潜力IP的孵化和经典IP的延展部分也做出了不俗的成绩,有业内人士评价未来腾讯很有可能会将《王者荣耀》中“众创”这套创新性IP培养模式应用在其他相关产品之中,推进公司产品的全产业链布局。

  会不会继续“众创”不好说,事实上版权业务部门已经开始引入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全产业链打造IP。《西行纪》和《张公案》都是典型案例。

  2016年,港漫《西游》改名为《西行纪》登录腾讯动漫;2017年即在腾讯影业的年度发布上宣布将开拍真人电视剧,曾负责《火影忍者》手游版的魔方工作室会开始同名手游的开发;而今年夏天,同名动画也将开始连载。小说《张公案》也是一样,在2017年9月的影业年度发布上,公布了影视化计划,并且成为了工夫影业和腾讯影业的首部合作作品。此前,该IP也已经在腾讯动漫上推出了同名漫画,目前阅读量突破2亿。

  这些案例,都是新文创战略里,“连接一切”的具体呈现。这样多形式展现和发展IP,赋予文化以良性循环的商业,赋予商业以获得更高价值的文化,新文创的最佳体现。

【游久网(uuu9.com)责任编辑:月光】

查看的相关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