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久网 - 玩家喜爱的网络游戏资讯门户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新闻中心>>电子竞技

FPX创造历史拿下S9冠军 LPL终成英雄联盟第一赛区

2019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

月光

评论

评论
关注游戏基
关注游久网

  北京时间11月10日晚,备受瞩目的英雄联盟S9决赛在法国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落下帷幕,来自LPL赛区、首次参加S赛的FPX以黑马姿势一战到底,以3:0的总比分干净利落的战胜了来自欧洲赛区(LEC)的西班牙战队G2,成为了2019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最大赢家。

  在英雄联盟十周年之际,FPX继去年的IG之后再次拿下S赛冠军,让LPL赛区一时间成为全球玩家瞩目的焦点,LPL赛区到底是如何真正成为英雄联盟第一赛区的呢?

  从组建到夺冠 冠军之师是如何打造的

  将时间拨回2017年12月,LPL赛区决定打造联盟化,并出台“取消升降级、设为永久席位”的规则,让众多有意涉足电竞产业的企业踊跃投入其中,知名游戏开发商趣加FunPlus正是其中之一。很快,趣加FunPlus在上海成立FPX俱乐部,开启了自己的LPL之旅。

  
(国内近年来新晋电竞俱乐部)

  打造一流的电竞俱乐部绝非易事,FPX在2018年LPL春季赛没有打进季后赛,在2018年LPL夏季赛季后赛第一轮就被JDG淘汰。两年的时间里,FPX俱乐部在不断的调整人员配置,其中招募到了前LMS(英雄联盟中国港澳台联赛)赛区的明星教练战马和韩国知名选手Doinb,制定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战术打法。专业的教练和幕后团队让FPX这支全新的战队能够迅速取得成绩,2019年LPL春季赛常规赛积分第一、夏季总决赛冠军等成绩让FPX以LPL赛区头号种子的身份进入S9赛事。

  在S9小组第一天,FPX输给了LMS赛区JTeam,不少LPL粉丝陷入了担忧,担心FPX会不会像当年的LGD一样内战无敌外战萎靡呢?不过FPX队员们很快调整好心态打了回来,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淘汰赛。在淘汰赛中,FPX先后战胜了第一届S赛冠军FNC和上一届的冠军IG,并且在决赛中以3:0大胜G2夺冠。

  在打造队伍战术之外,FPX也是一个非常注重IP打造的俱乐部,为了增加外界认知度,FPX将俱乐部标志设计为腾飞的凤凰图案,并以“凤出东方,凰鸣四海”作为口号,以此更切合中国文化品牌。

  
(FPX电子竞技俱乐部B站官方账号)

  FPX更注重粉丝运营,短短2年的时间里官方微博199万粉丝,B站账号21万粉丝,FPX打造多档贴合粉丝和赛事的视频节目,真正将电竞俱乐部打造成了一个品牌IP。

  FPX夺冠的背后 LPL联赛同样“涅槃”

  提起LPL赛区,可能S赛是一个难以忘怀的痛,从S2赛事LPL开始参加S赛以来,S3-S7五年时间里被韩国LCK赛区战队所压制,始终难以拿下冠军。

  为了对抗韩国队,LPL从2015年开始大批量的引入韩援,比如挖来了S4冠军队伍三星白的五个首发,大批韩国一线选手被国内战队以高价签了过来,当然在这其中,也包含了日后在IG拿下S8冠军的中单Rookie,以及换了多个战队的高分路人Doinb。

  引入韩援初期,确实能够启到立竿见影的效果,2015年MSI上,引入S4冠军中单Pawn和著名ADC选手Deft两大韩援的EDG战队,在不被大众所看好的情况下,以3:2的大比分战胜了Faker率领的SKT,也成为了当时LPL战队第一次在五局三胜比赛中战胜SKT。

  
(曾经那支让无数LPL粉丝畅想S赛冠军的LGD)

  然后,大肆引入韩援的问题开始暴露,部分队伍内部沟通不畅、战术过度依赖外援、韩援场外事件不断没有职业精神,这一切在S5上得到爆发。众多国内粉丝畅想的LPL决赛德比没有上演,LGD和IG两支战队甚至没有出线,EDG也在八强赛被零封,LPL跌入了谷底。

  在随后的S6、S7赛季,LPL继续引入高水平外援,培养本土选手,引进韩国、台湾地区的知名教练等,虽然在S赛上成绩有所提升,但是始终迈不过韩国队。2017年在中国鸟巢举办的S7决赛成为了韩国内战,不少玩家感叹是不是永远看不到LPL拿S冠军了。

  伴随着低谷的是LPL的不断进化,2017年,LPL下属联赛LSPL更名LDL并禁止使用韩援,真正让下属联赛的功能成为了为LPL输送优质人才。FPX S9总决赛FMVP 小tian、RNG冠军辅助Ming、夏季赛MVP选手Knight等选手均出自于LSPL的YM战队。

  2019年,LPL正式取消升降级制度,LDL正式成为LPL的人才培养基地,LPL各大俱乐部的青训战队以及部分专职青训的战队(如YM)在LDL进行对抗。FPX正是这一制度的受益者,虽然Tian仅在LPL打了 1年,但其实在他登陆LPL之前,已经在LDL的青训体系下磨练了好几年。

  除了FPX,近几年里LPL其他战队也都在积极培训青训选手,如EDG的iBoy、IG的焦太郎等,新鲜血液的持续涌入让LPL战队的内部竞争加大,导致的结果就是整个赛区实力的提升。

  
(IG战队代表LPL拿下第一个S赛冠军)

  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LPL终于取得了成功了,S8决赛上不被看好的IG3:0战胜欧洲豪强Fnatic拿下首冠,S9上头号种子FPX3:0大胜欧洲头号种子G2拿下第二个冠军,LPL真正的成为了全球第一赛区。

  联盟化+主客场划分 LPL商业化愈发成熟

  在FPX夺冠,LPL越来越强的背后,一个成熟化的电竞生态已经涌现出来,正在追赶传统体育很多联赛,诸如NBA、CBA等。在转型做联盟化后,LPL的几个举措(取消了升降级制度,公开向外进行站队招标,联盟增加了4组战队,加入了战队主客场制度)都得到了时间的验证。

  取消升降级制度减少了俱乐部在资金的压力,让俱乐部能够制定一个更长远的规划与英雄联盟合作;主客场的制度能够让各个俱乐部在不同的城市的扎根发芽,赞助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电子外设产品,获取更多的赞助;主客场更能让战队成为一个城市的标签,吸引更多的粉丝进行线下观赛,LPL整体的商业价值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这样一个良性的生态里,战绩好坏和赞助商数量直接挂钩,闯入S9的RNG、IG、FPX三支战队都得到了不少的赞助,比如FPX就有NIKE、OPPO、快手、心陪练、上好佳等多家赞助商的合作。

  在FPX夺冠当夜,拳头游戏公布了S10即将落户中国电竞之都上海的消息,相信两连冠的LPL还远未满足,冲击三连冠,建立属于LPL的王朝,一切在路上!

【游久网(uuu9.com)责任编辑:月光】